THE MOST最高級的日常 - 基本款短TEE

【何謂磅數 l 優先了解需求】

在挑選短TEE時,我們通常會很在意「磅數」,但磅數真正的意義,我們又了解了幾分?

談到磅數,磅數指的是布料的單位面積重量,重量越重、磅數越高。而一般紡織專業會使用「支數」來辨別T恤的厚薄,一般支數越高,表示紡織的紗線越細,製成的衣物也會越柔軟,簡言之,支數越低、厚度越厚。

這次的LOGO、口袋系列基本短TEE,統一使用21支紗的精梳棉,精梳棉有別於純棉在於,精梳棉在棉花梳棉後,多了一道精梳順理的程序,精梳棉的質感會比純棉更為平滑、柔順,作工更為繁複,成本也較高。短TEE經過水洗、預縮處理後,重量為210g,適中的厚度不透膚、純棉的透氣感,非常適合台灣潮濕又悶熱的天氣。

素面基本款短TEE,使用40支紗,並且特別的使用雙股紗紡織,一般紡織為單股紗線,雙股紗意將兩根單紗線合併紡織,使布料更為扎實、厚磅,工序較為繁雜,成本亦較高。短TEE經過水洗、預縮處理後,重量為220g,適中的厚度很適合單穿也適合內搭,剛好抓在穿著上不過熱,舒適透氣但卻也不激凸透膚的完美界線上。

 

【100%精梳棉 l 比純棉更高級】

純棉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好感度很高的字彙,但你們知道純棉只是廣義字,而純棉已經不足以滿足我們想要提供的層級,將純棉提升至「精梳棉」是我們更精緻的作法。

首先先區分何謂「純棉」和「精梳棉」,棉是一種天然纖維,棉的纖維長短不一,通常我們將棉使用精梳機加以精梳,去蕪存菁留下纖維較長、品質較好的棉,去除掉纖維較短的棉,使用纖維長的棉花製成線、再織成布,這就是所謂的「精梳棉」。而純棉則無經過纖維長短的分類,直接將棉製成線後織成布,則稱之為純棉。純棉布面的棉球粒較多,上色時也較容易有不均的問題;精梳棉多了順理、分類的程序,質感比純棉更為細緻平滑、柔軟滑順,作工更為繁複,成本也較高。

棉為天然原物料,越天然的織物越保護肌膚,自然人體的穿著感受是十分舒適的。除了大家熟知的質地柔軟、觸感滑順,另外再列出幾點關於棉的優點:

吸濕排汗:棉可吸收大氣中水分,若周遭的溼度和溫度升高時,棉會排出多餘的水分,保持平衡的狀態,故在穿著上會使人感到舒適。
舒適透氣:棉熱傳導係數極低,棉的多孔性、彈性佳可使空氣在纖維之間來回流動,空氣流動下自然可保持棉的乾燥性,使接觸肌膚的織物清爽舒適。
耐穿不易變形:棉是唯一遇水後構造會變得更強韌的纖維,在常溫下的穿著、洗滌均不會傷害其纖維,而棉在攝氏110°c以下只會使棉製織物中的水分蒸發,亦不會損傷纖維。

 

【螺紋領口 l 挑TEE精髓重點】

短TEE的領口,我們用上40D的螺紋,編織螺紋的紗線厚實緊密,是領口經過一段時間還能完整如新的最大秘密。

螺紋為一根紗線由正面迴圈到反面迴圈在橫面上縱行相互排列而成,在橫向拉伸時具有良好的彈性,適合用於織物的領口、袖口等收邊。螺紋的彈性取決於螺紋的結構、紗線的彈性及針織的密度,故編織的越密集、紗線品質越高,所編織出來的螺紋質量越高,越不容易鬆脫。

螺紋最大的優點是不易變形,在日復一日的穿脫、洗滌下,螺紋須具有一定的質量,才能真正的承受人的拉力和洗衣機扭力的大考驗,否則鬆弛的荷葉邊領將跟你說HELLO。

 

【雙針車縫 l 容易忽略的重點細節】

短TEE由裁片和縫線兩者所構成,有了這二個元素,就能形成最後的成品。簡單來說,縫線在這篇討論文中必有十分重要之地位。縫製方法的牢靠度,很直接的就影響到了短TEE的耐穿度、適用度。

雙針車縫,顧名思義為兩道縫線,我們使用專機車縫成品,仔細觀察我們的短TEE縫線,眼即所到之處的縫線都會有兩道,縫線之間的針距短且緊密,這樣的縫法有兩個最大的優勢,第一、短TEE在穿脫之間,愈耐拉扯、拉伉力越大,保護衣服不易變形、越強韌的縫線亦愈不容易脫線,第二、越短的針距縫製越耗工,衣服品質也越高,緊密的針距讓短TEE在機洗洗滌的過程中,能夠有效的保護衣服與洗衣機進行拉鋸大戰。


 

♦ ST007圓領LOGO短TEE(六色)  https://bit.ly/2Ghx03j

♦ ST008落肩LOGO短TEE(六色)  https://bit.ly/2IoS75a

♦ ST009落肩口袋短TEE(四色)  https://bit.ly/2G4PN0d

♦ ST010圓領素面短TEE(二色)  https://bit.ly/2KneudI

♦ ST011落肩素面短TEE(二色)  https://bit.ly/2Iw6tAR